争创“平安鼎”,碑林在行动

—记西安理工大学幼儿园消防演练活动总结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教育的永恒主题。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宗旨,为了提高全园师生在灾害突然来临时应急防护与逃生自救能力,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积累集体疏散、消防救助、应急组织等实战经验,切实做好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构建平安幼儿园,西安理工大学幼儿园联合东关南街街道西安理工大学社区、东关南街街道办事处安监所、西安理工大学公安处防火科、西安理工大学馨园物业于10月19日上午10点进行全园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为顺利进行这次演练活动,幼儿园成立了以园长为总指挥的消防疏散演练领导小组,确立了“安全第一,确保有序;责任明确,落实细节”的演练原则。演练前根据演练要求召开了预备会,告知演练的时间、内容及要求,使各位老师进一步熟悉演练要求、明确演练责任,并做好演练宣传,确保演练万无一失。

   


         幼儿园利用LED、宣传展板等对幼儿及家长进行消防常识科普宣传。利用各班家园互动栏、微信群,将活动内容及注意事项告知家长,利用家园互动的方式,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幼儿园在周密计划和充分准备的同时,邀请陕西消安防火宣教中心进行教师培训,提高教职工在火灾发生时如何安全撤离,熟悉演练方案、懂得一定的安全保护知识、能够熟练使用消防器材。

  


各班老师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为孩子们准备了湿的小方巾,如果在家中发生火灾,懂得拨打119报警电话,并教给孩子们自救的方法。孩子们还学习了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幼儿的自救自护能力。

  

  

  


上午十点,突然想起的警报哨声划破了幼儿园的宁静。随着演习警报响起,各小组根据演练分工迅速就位,指挥孩子们从指定路线进行有秩序地疏散。

  

  


老师们一声“着火了”,孩子们抓紧时间拿好湿毛巾掩住口鼻,跟老师弯腰出楼,注意安全别掉队。刚才还在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故事或者做游戏的幼儿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就在教师的指挥下迅速做出了反应。老师们一边带领幼儿逃离火场一边沉着的提醒幼儿:" 不要怕,保护好自己的安全,迅速按顺序逃离!"幼儿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双手紧抱头部、弓着身子,按着平时老师教的方法分小组迅速跑出教室,一队接着一队,紧张有序地从安全疏散通道进行撤离至规定的安全地点。孩子们在有惊无险的训练下,熟悉了逃生路线,在危急的信号中有序并快速地逃离现场。整个撤离用时226秒。现场秩序井然,孩子们情绪稳定。

        

  


通过演练,我园广大师幼再次体验了火灾现场逃生的场景,更深入的了解了逃生常识和熟悉了疏散路线,锻炼了教职工在面对突发意外时应有的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增强了全体教师和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幼儿面对突发自然灾害的防护和自救能力。此次演练全员参加,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疏散演练活动,全园师生进一步掌握了在发生火灾时的紧急情况下如何积极应对有效自救的安全知识,同时也使我园全体教职工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我园将在今后继续加强幼儿园的消防安全工作。



文  字:齐晓丹

照片:王瑜、各班老师

排  版:李   爽

审  核:金   颖

责任编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