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成长的家长,而不是完美的家长

作者:巫溪伽


                    

    自从生了胖胖和乐乐,我就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成了一名家庭主妇,专门在家照顾这两个难缠的小家伙。没有几个人想要体会作一对好斗的双胞胎男孩妈妈的疲惫和焦虑。
    这不,他俩又打起来了。乐乐(弟弟)自己的小汽车玩具不响了,就想要哥哥的,哥哥不给,说你有自己的,这是我的。乐乐就去抢胖胖的,胖胖紧紧抓在手里,乐乐就伸手打胖胖,打着打着,其中一个就开始哭声震天……
    比如叫他们吃饭,一个说不要,一个说要,然后重复三四遍以后老二就会去打哥哥,哥哥也不示弱就打回来。打输的那个就会发脾气,比如扔东西或躺在地上哭……
                    

    这样的戏码每天都要上演无数遍,就算所有的玩具、画册、零食都买双份的,也无法避免战事,两个精力旺盛的小家伙,常常让我疲于奔命。教育根本没用,只能拉开,通常都是小的打大的,抓脸、咬人、推倒,大的就委屈的咧嘴哭。两个人,特别是胖胖,脸上总是有抓痕,现在眼睛下面还有一道深色的道。就算每两天修理一次指甲,偶尔还是会有人被抓伤、磕伤。

    就算告诉他俩不能打架,不能打哥哥(弟弟),说的好好的,但是常常刚把两个人分开、哄好,转个身又开打。我常常觉得自己处于崩溃边缘,想要好好的冲他俩发一顿脾气。有时甚至想把他们丢到门外。

                    

    因为不想做一个情绪失控的妈妈,每当我气急败坏的时候,会在心里默默的告诫自己,要制怒,不能这样对孩子。但常常忍住了一次怒火,忍住了两次怒火,第三次,忍无可忍,有时候就会对孩子大吼大叫,看着他们眼泪汪汪的看着我,想哭又不敢哭,又抽抽噎噎的样子,心里又特别难过,大喊大叫不是个有趣的体验,我会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妈妈。

    当发现想当个完美妈妈的想法并不会让我变得更轻松、愉快,对孩子更好,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压垮我,甚至让我对孩子发火的时候,我让自己接受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混乱、不完美,接纳自己作为一个妈妈的不成熟,让自己停下来、喘口气,让自己更加平和的应对孩子们,更加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当我的心态发生了转变,再面对宝宝们的打架、吵闹,我便不像之前那样焦虑、抓狂了。因为3岁左右的宝宝的语言表达还不成熟,当他们想要表达却无法很好的表达时,就会自然的选择使用他们最熟悉的身体来表达,于是就会出现“暴力行为”——比如打人、踢、咬等等。所以当两个小家伙再打架的时候,理解了这是他们的一种表达方式,是孩子心智发展的过程中的正常行为,关键在于作为妈妈的我如何引导。


1、明确地表达自己的立场


    所以每次胖胖和乐乐打架,我就会马上把他们俩分开,并且看着那个先打人的孩子的眼睛,用平静、坚定的语气,说:“不打人,打人会让哥哥(或弟弟)受伤”,来进行制止。一次次,用自己的耐心和孩子相处,而不是一看到他俩打架,就特别生气、烦,给孩子一个错误的示范。=

2、帮助孩子进行情绪梳理

    制止他俩打架后,我会让哭的那个孩子先平静下来,问他:“你很生气对吗?非常生气,这么大的生气!”边说边比个气球的样子,帮他认清自己的情绪,让他们慢慢明白自己行为背后的情绪是什么。事物是相通的,只有先明了,才能掌握并控制他。情绪同样如此。

3、重视道歉

    这部分是我比较重视的。对于哥俩打架,我很关心是谁先抢别人的东西,是谁先动的手,让他们明白这样做是不对的,是会伤害到别人的,他们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让孩子知道,做错了是需要道歉的,要面对自己的错误,并勇于承认。我会对乐乐说:“你看,哥哥都被你打痛了,我们可以说对不起嘛?”让他明白他的行为会造成伤害,然后告诉他“你看哥哥,他都难过的哭了,因为你打他了。我们该怎么做让他开心起来呢?”然后,让胖胖明白弟弟知道自己不应该打人,再让小哥俩握个手或者互相拥抱一下。
    有时候,孩子也渐渐懂得了不能打人的原因,明白了自己的情绪,可是还是继续打架,我就告诉他们“如果你俩继续打人,那我只能不让你们看动画片了。”很清楚的告诉他们,他们是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现在两个人打架的频次已经降低了很多,互相变得可以平和的交流和相处。

                    



    没有谁天生适合当父母,也没有谁天然是好父母。这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也不存在理想化的情况,所以,千万不要为了完美而追求完美。为了打造一个完美的妈妈,而忽视了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忽视了自身不断修炼的过程。我们陪伴孩子成长,自身也在成长,身为父母,永远不要小看榜样的力量,孩子最容易模仿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如果我们平时遇到情况,就像遇到孩子打架的情况就出现情绪失控,冲着孩子大吼大叫。那就是在告诉孩子,他遇到不高兴的事儿,譬如哥哥不给他玩具,他也可以大吼大叫,打人、骂人。

    教育孩子如何控制情绪,不打人、不骂人、不吵闹,首先要以身作则,父母如果都无法控制情绪,如何教育孩子呢。就像“打人”是很多孩子心智发展的必然阶段,如果父母引导得当,孩子就会平稳的度过这个阶段,学会和人友好相处。事实上,父母正是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才学会作父母的,千万不要预设一个完美的父母形象,成为自己的压力和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