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孩子这事儿,到底有办法偷懒吗?


             

                                                1

    在这世界上,没有比孩子更公正无情的人了。因为对于孩子,你付出多少,才能收获多少。

    有很多成年人,若遇到喜欢的人,就算对方毫无感觉,也会付出自己的爱与热情。痴情的人,倘若对方毫无回应,自己也会难受上一段时间。成年人看似成熟、圆滑,却能做出比孩子更天真的事儿来。反观孩子,只要生养了他,就能得到他们浓浓的爱吗?

    我家的孩子自百天后,就开始由奶奶照顾,我继续去上班。奶奶把孩子带到入学的年龄,我和老公才把孩子接回自己身边上幼儿园。现在很多家庭都这样,说来也正常。

    带孩子这差事确实也不比上班轻松,带过的人都知道。身边带孩子的朋友都非常羡慕,说我有孩子跟没有似的,生完孩子自己不用带,一身轻松。可她们却也无法体会我每日每夜对孩子的思念之情。

    一开始我工作很忙,没办法每周都回去看孩子,一个月大概也就能回去见她一两次。那时候孩子一岁多,跟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基本上晚上都不会想跟我们睡在一起,一到睡觉的时候就大喊着要找奶奶,因为日日陪伴她的奶奶才是最亲密的人。

    孩子不要自己的时候,做父母的内心都很煎熬。但这不是孩子的错,有多爱她,自己是知道的。怪只怪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没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对她的爱。


                                                2

    想到这些后,我就开始重新调整生活重心。随着工作慢慢变得没有那么忙碌,我把所有的假期时间都用在陪伴孩子上。

    一到周末我就把孩子接到身边来,陪她出去玩,跟她聊天,陪她吃饭,陪她看动画片。买了很多手绘故事书,只要她在我身边,每次睡觉之前都会给她讲故事,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

                 

    慢慢的养成了习惯,她越来越喜欢跟我在一起。倘若我哪个周末太忙不能回去,她指定要大哭一场,让我也自责不已。每周末的奔波虽然辛苦,却换来了跟孩子的亲密关系,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因为以前对她陪伴太少,孩子跟我的关系由生疏变得亲密后,她总喜欢黏着让我抱她,不管是去哪,不管是在做什么。毕竟每个周末的陪伴对孩子来说,还是太少。孩子的内心中,渴望着与妈妈建立亲密的关系,也在弥补着以前的缺失。所以,有时在外人看来,她好像对妈妈无理取闹,任性粘人,其实只是渴望与妈妈变得更亲密而已。


                                                3

    到了入学年龄后,我们就立刻把孩子接来自己身边,让她上了家附近的幼儿园。父母与孩子的思念之情终于可以结束,新的挑战却又开始了。

    三口之家的生活终于开启,但并不是想象中的情境。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都是情绪不太稳定的,每天早起送她去上学,就是一场撕心裂肺的分离。孩子仍然处在非常黏我的阶段,所以放学回家后仍然做什么都要由我来。衣服要我穿,看动画片要我陪,洗脚让我洗,出门更是要由我抱着怎么都不愿意找爸爸。

    我觉得好辛苦,爸爸觉得好伤心。

    老公是非常疼爱女儿的,但他确实没有太多时间来陪伴孩子。以往我周末把孩子接来身边,老公也就能晚上回来抱抱她,亲亲她。虽然也有一家人去公园的日子,却也极少。

    我可以理解他依然爱他,但孩子可做不到。虽然孩子也是爱爸爸的,但是让爸爸抱抱这件事,她却怎么也不愿意。有时出门在外,我实在累的不行,爸爸想接手时,她就开始撕心裂肺的大哭。爸爸变得好像人贩子一样。


                                                4

    有天下班,实在被女儿缠的太累,我跟老公商量:从今天起,晚上睡前讲故事的工作分配给你了。

    老公睁大双眼说:你开玩笑的吧。我扭头问一旁的孩子:晚上让爸爸给你讲故事好不好?孩子一口拒绝:不行!我要听妈妈讲故事!老公满脸堆笑:这才是亲生的闺女。

    我却不肯放弃,说你不花时间来陪孩子,她怎么跟你感情变得更好呢?而且讲故事的时间不会太长,顶多十分钟。老公才慢慢答应。

    第二天妮妮快睡觉的时候,我就把她留给老公自己去洗澡。谁知洗了一半,妮妮就来敲门,说爸爸不给她讲故事,我进卧室一看,老公已经在打呼噜了。叹了口气我说让妮妮先睡,她不肯,只好让她搬了小凳子坐在卫生间门口陪我洗澡。

    革命的道理还很漫长。当然,我是不会这么容易放弃的,也就是策划几次父女独处的机会而已。

    让自己多轻松轻松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当然是希望孩子跟爸爸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一些。毕竟,女儿与爸爸的关系,决定着她以后的择偶观。

    有天跟公司的大姐说起这些事,她说是啊,做父母没有轻松的。然后拿自己家与亲戚家的孩子做比较,自己家的孩子从小就很乖,很少有让自己操心的时候,现在老大不小了,却总不愿意找对象,让人发愁。亲戚家的孩子正好相反,从小叛逆不让人省心,长大了却早早结婚生孩子,过的很安稳,让她羡慕。

    虽然与我想讲的有所不同,却也有相通之处,养育孩子,大都是这样。


                                     

                                    5

    中国的大多家庭都是妈妈生、奶奶养。刚开始做父母确实省心,随着孩子的成长,因为缺失的父爱母爱导致的后果,是让人无法预料的。

    最近刚看过一本小说,吉田修一的《恶人》。书中男主角从小跟外公外婆生活,长大后是个勤奋、善良、帅气的年轻人,却因为缺失的母爱对女人总有着一种渴望与依赖,导致最后杀人。虽说是个杀人的恶人,却让人只觉得他可怜。

    我妈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孩子小的时候你不操心,长大后有你操不完的心。

    所以,养育孩子这事儿,是怎么也没法偷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