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上宝宝童真的视角,用游戏的快乐,教宝宝做家务

    作者:TONI妈

                 

    世界对宝宝来说,什么都是新奇的,模仿大人做任何事都是乐趣。对大人而言,有宝宝可爱带来的快乐,更有借助宝宝的视角,重新打量这个世界,每天做的日常琐事,在宝宝眼里都是好玩的事情,不禁对自己习惯到麻木的生活有了新的发现,原来我们的生活是很好玩的。这样一想,非常感谢宝宝的出现,唤醒妈妈的童心,让妈妈也用宝宝视角过一种童趣生活。

    人的一生,像游戏一般地过,那是何等有趣的事。事实上,我们为什么不能游戏一般有趣地度过呢?


                 

不如让宝宝放手游戏,看看有什么惊喜

    在家里,宝宝看到最多的肯定是父母做家务,小家伙很好奇这些家务事,喜欢跟在后面模仿,甚至抢过来自己做。从大人角度是瞎捣乱,从宝宝眼里就是又来了个新游戏,赶紧上手玩玩。

    那么就让宝宝放手大干,看看有什么惊喜出现。


                 

用宝宝能听懂的语言解释危险

    会独立行走的宝宝很快被开关门,开关灯迷住,也会盯上遥控器,甚至盯上电源插座上拔上拔下的电源线。父母担心宝宝玩这些电器有危险,其实你告诉宝宝危险在哪里,如何正确使用,不要以为宝宝还不会说话,就什么都不懂,其实宝宝是可以理解并初步掌握的。但是你是不是用了他能听懂的话说明白了呢?

    为了让宝宝记住如何规避危险,你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拟人的方式来解释。

    比如你可以把电源插座孔比作黑乎乎的小洞洞,“这个小洞洞非常可怕。电源插头是个光着腿腿的小宝宝,宝宝你可以捏着电插头宝宝的肚子,绝对不可以捏着他的光脚脚,去插黑洞洞哦。因为光腿腿到黑洞洞里去,会把宝宝带到妈妈再也找不到的地方,宝宝以后会再也看不到妈妈的。”

    对孩子来说,看不到妈妈是他最害怕的事情。相信你这样解释,他一定会记得牢牢的。宝宝独立做的第一次最关键。妈妈再仔细观察小家伙插电源插头的时候,手指如何捏拿的。宝宝有了规范动作,相信之后的风险就会少很多。


                 

用游戏的快乐来做家务

    宝宝自从会独立行走后,父母就应该给他一些家务事做。Toni会走之后,我教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尿布扔进垃圾箱。第一次教好后,我每天都会让他扔尿布,有时候他做得不好,我会帮他一下,绝不越俎代庖。过了几个月,小家伙对扔尿布厌倦了,有时候故意不扔,或者就是扔在垃圾箱边上。

    我想,这一定是命令式地让他做事很无趣。我把扔尿布当作一种游戏对Toni说:“脏尿布,脏脏的,不能让窗户外的小鸟看到,宝宝能不能帮妈妈把尿布藏到垃圾箱里去啊。”宝宝发现脏尿布和小鸟有关系,顿时感觉扔尿布有趣起来。这次他扔尿布有动力了。

    宝宝1岁半,看了天线宝宝,知道吃完饭要擦桌子。他会拿起身边的衣服毛巾一阵乱擦。我专门为宝宝擦桌子准备了一块桌布,我们叫它为宝宝桌布。让宝宝擦桌子,我会解释:“宝宝,你是在给桌子先生洗澡呢,就像妈妈给宝宝洗澡一样。桌子先生现在干干净净,它可高兴呢。宝宝,我们拿一碟水果放在桌子先生的肚子上,他会更加高兴的。”宝宝很快会快乐地擦干净桌子,还会在桌子上摆放好物品。

    这个游戏每天都会来一次。宝宝有时会把他喜欢的玩具放在桌上。在他小小的思想里,桌子先生也会喜欢他的玩具。这时候我会大大夸奖他的创意。虽不希望宝宝有创意无穷的思维,对他成长将是大大的福利。

    对大人而言,这些都是不得不干的家务事,对宝宝而言都是很有意思的游戏。为什么不帮助宝宝把这些游戏玩得更好玩,更有趣呢。

    用宝宝的语言,用游戏的方式,让宝宝多多做家务事,这不仅是教宝宝多做家务,更是让他爱上劳动。只有爱上劳动的人,才会在劳动中不断创新,事实上,也是这些人创新了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