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其实是家长的一面镜子


             

早就听说《湄公河行动》是部不错的电影,前两天把两岁的女儿安顿好,终于抽时间去电影院一睹为快。

 

影片的剧情、场景、人设如何的精彩纷呈在此自不必多说,令我印象最深的甚至用震惊来形容的,是几个被毒品残害的泰国小孩。他们因为吸毒变得麻木、暴戾,他们甚至都不能准确的辨别自己的行为,却被当作了犯罪的工具。

 

看完电影回来后,我翻看了相关资料,原来电影中提到的吸毒孩子的处境是真实发生的。在金三角的环境下,孩子被“驯养”为棋子,在那种极端的成长环境下,这些孩子们沦为了毒贩、杀手、恐怖分子。

 

如果不是电影,我真的无法直观的看到、感受到同在一个世界,竟然还有这样悲催的孩子们,这让已为人母的我着实感到心酸。

 

环境造就一个人,同样环境也塑造出不同的孩子,吸毒孩子的经历是糟糕、残暴的环境影响出来的,那我们的孩子呢?

 

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投胎是门技术活。

 

的确,你身在什么样的家庭,你处在什么样的环境,对你的成长、心理健康、人格塑造都有很大影响,这点身为妈妈的我感同身受。


              

我的女儿在家里活泼好动,用生龙活虎来形容她一点不过分,但是从一岁半左右开始,我发现,每次带她外出,去游乐场或者滑滑梯玩,遇到别的孩子凑近,或者发生争夺时,她总是会立马躲开、放弃。

 

这样的性格让我和孩子爸一度感到非常担心,担心她变得懦弱、不合群,担心她会被人欺负,而每次发生类似情况时,我们也总是尽量鼓励她去争、去抢。即便如此,女儿的行为仍然无法改变。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这个问题也足足困扰了我几个月。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女儿的行为是否和父母有关?是不是我在教导女儿争取的同时,自己却在做着放弃的事?担心女儿被别的大孩子碰到,会主动把女儿抱走;担心发生争抢告诉女儿要让别人;担心闹得不愉快,即便女儿受了委屈,也不去争辩……每当这时候也是我忽略女儿感受的时候,试想连妈妈都在妥协、退让的时候,小小年纪的她又如何反抗、争取?顺着这个思路,我似乎找到了破题的出口。

 

这之后,再带女儿出去玩的时候,每当碰到其他小朋友要加塞或者争抢时,我会站出来劝阻对方,甚至阻止那个孩子的不良行为,哪怕会因此得罪他的父母。

 

渐渐地,女儿不再那么胆怯了,她试着和其他小朋友相处,玩耍,我想她一定知道,一切有妈妈在背后保护她,力挺她!


             

孩子的行为就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在孩子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自己,认清自己。

 

有一次,女儿不经意的一个举动令我感到不安,她开始皱眉了,一不高兴就皱眉,要知道这和小小年纪本应有的纯真、快乐格格不入。

 

考虑到两岁的女儿刚刚进入人生第一个“叛逆期”,认真的的纠正可能会误导,甚至激起她的逆反心理,那样反而更糟,于是我继续观察孩子,同时反思,很快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与其说是女儿的问题倒不如说是我自己的问题。

 

前段时间,我工作的单位发生了一些变化,这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思想负担和压力,我变得很不开心。虽然我极力在女儿面前掩饰自己内心的不快,但是情绪的体会是孩子天生的能力,这种负面的情绪很快“传染”到女儿身上,我想她的皱眉正是我那段时间的心情投射。

 

想到这,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责和愧疚,我告诉自己,有什么事比女儿的成长更重要?有什么比她的快乐更重要?而女儿的快乐和高质量成长很大程度来源于妈妈。

 

地球并非缺少我一个人不能运转,但是我却不能缺席女儿的成长,想通了这点,我暗暗发誓要为女儿变得豁达、明朗、乐观。女儿在成长,身为妈妈的我陪她一起成长。

 

现在的我接受现实,积极努力的寻求突破,我相信我的改变女儿也看得到。在孩子的这面镜子里,我认清了自己,我要做更好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