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是幼儿做好入小学准备的关键时期,也是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的重要阶段。让我们家园携手,共同开启科学衔接入学的育儿之旅.......

 

幼小衔接有何意义?

幼儿从幼儿园教育走向小学教育这个过程就是幼小衔接。幼儿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由于教育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改变,必然要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幼儿要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建立一套新的行为方式,以满足适应性情况的需要。如果幼小衔接做的好,适应过程就会比较顺利,能够使幼儿入学后,在身体、情感、社会性适应和学习适应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发展,从而顺利地实现由幼儿园向小学的过渡。

 

 幼小衔接到底衔接什么?

幼小衔接工作的重点不是知识的准备问题,而是如何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发其对知识的好奇心,培养幼儿具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等。因此,幼小衔接应该以幼儿发展为本,遵循幼儿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注重兴趣、习惯、能力的培养。

  

幼小衔接的重要性

幼小衔接是幼儿园和小学两个教育阶段平稳渡过的教育过程,也是儿童成长的一个重大转折,这个阶段也是处于人类整个逻辑思维形成和使用过程中所要经历三次环境转换的第二次转换期,幼小衔接的重要性由此可见,意义重大。

幼儿园时期主要是以游戏和能力发展为主的教育方式,而小学教育主要是以正规课业和静态知识学习为主的教育,两者教育方式的不同需要儿童身心的调整来适应,这种适应的调整就是幼小衔接的主要任务。

幼小衔接不当会造成孩子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性方面的种种问题,身体上的不良反应是,孩子会容易疲惫,食欲不振,精神状态差,心理压力大,自卑,厌学,社会适应性方面表现出孤僻,不敢跟人说话,不爱与同学沟通。这些问题都对孩子以后的人生有很大影响,所以,做好幼小衔接很重要。

幼小衔接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一、激发愿望,做好入学心理准备

6岁的孩子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具有了上小学的条件,对小学通常会有向往之情。家长可以向孩子介绍自己当年上小学时的趣事,也可以带孩子到附近的小学去参观,认一认小学的校名,观察小学生上学、放学的情景,让孩子尽可能多地了解小学。在孩子入学时,家人可以带孩子一起选购书包和学习用品,也可以举行个小小的庆祝仪式,让小学生活更具仪式感,以积极阳光的姿态迎接小学生活。

二、培养习惯,让适应事半功倍

一是帮助孩子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家长和孩子共同确定好每天起床、学习、游戏的时间,还可以尝试让孩子选一款喜欢的闹钟,无论做什么事情,提前调好时间,只要闹钟开始“呼唤”,就立即开始行动,绝不磨蹭。

二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习惯。引导孩子了解倾听的礼仪,如别人说话时不随意插话、打断;教给孩子一些倾听的方法,如带着问题倾听;同时,还应创设更多倾听的机会与环境,培养孩子积极思考,认真倾听的能力。

三是养成科学的阅读习惯。建立属于孩子的家庭阅读区,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选购合适的读书,每天享受亲子共读时光;阅读时要注意正确的坐姿,提醒孩子不要躺着看书;指导孩子读书时常问为什么,培养孩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

三、提升能力,赋予幼儿成长的力量

(一)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

孩子的成长意识正是从穿衣、穿鞋开始的,责任感是从帮助父母洗碗、扫地开始的,独立思考能力是从自理生活开始的。所以,放手让孩子去做,你会慢慢看到惊喜。

(二)培养幼儿社会交往的能力。

引导孩子了解一些交往的技巧,如让孩子学会语言交往的礼仪。

1.问别人话的时候先说“请问”。

2.别人给了自己什么东西,要说“谢谢”。

3.不要打断大人们的谈话,除非真的有急事。

4.撞到人的时候要立刻说抱歉。

5.当别人向你问好时,记得礼貌回应,并且也问候他们。6.不要对别人品头论足,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嘲笑别人

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是儿童生活中的一次重大变化。幼小衔接从来不只等同于知识的衔接,更不应用小学知识技能的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替代全面准备,它接续的不仅仅是学习进度,更是孩子的进一步成长。而作为儿童成长道路上最亲密的陪伴者,家长也需要在幼小衔接过程中对儿童经验有深入理解,建立对于儿童成长的合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