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会 保 护 自 己

                                                  ——幼儿园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报道

为了从小培养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及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结合“创建平安校园”主题,我园于4月20日下午组织进行了全员“消防演练活动”,活动特邀曲江消防中队官兵来园对全园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通过活动加强了教师和幼儿面对突发安全事件时的应急能力。

活动当天,消防官兵驾驶消防车、带着各种消防用具来到幼儿园,首先给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动画片《安全小常识》,消防官兵结合动画片内容,为幼儿详细的讲解了当遇到火灾时正确的应对方法和逃生技巧,并亲自进行示范,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着,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观看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回到教室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只听一阵急促的“哨声”,疏散演练开始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消防官兵的指导下,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快速、有序的沿疏散路线撤离至安全区域,整个演练历时221秒。针对演练活动,消防官兵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教师、幼儿在逃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也对教师们的沉着指挥、孩子们的勇敢表现给与了肯定,一起为宝贝们竖起了大拇指,夸赞孩子们“虽然年纪小,但做的却是最好的!”

                                 

                                  

                                  

演练活动后,老师组织孩子们近距离参观了消防车,消防员为孩子们实际操作、演示、讲解了十余种消防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有正压式空气呼吸机、多功能挠钩、双轮逆向切割器、无齿锯、机动链锯、避火服、隔热服、液压机动泵、液压顶杆、液压剪扩钳、热成像仪、有毒气体检测仪等,通过看、听、问认识了不少消防救援工具;为了让孩子们实地感受灭火过程,消防官兵还现场演示了高压水枪喷射,随着水柱的发射,孩子们发出一阵阵的惊呼声,震撼的场面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一些孩子激动地说:“我长大了也要当消防员”。最后,孩子们依次参观了消防车和各种消防器材,零距离的接触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的印象。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相信老师和孩子们对消防安全知识、器材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且能正确运用逃生要领,从容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消防官兵的辛苦和伟大,牢记消防安全知识、从我做起,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在此,向最可爱的消防官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