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儿童急症预防与救治措施——脱臼

    脱臼又称关节脱位。因外力或其它原因造成关节各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因外伤引起者为外伤性脱位;因关节病变引起者为病理性脱位;脱位后,关节面完全丧失对合关系者为完全脱位;部分丧失者为半脱位。

    外伤性脱位较多见,最易发生脱位的关节是肘关节,其次是肩及髋关节。伤后关节局部疼痛、肿胀、活动障碍及出现畸形,多可据此作出诊断。为了确定脱位的方向、程度及是否合并骨折,要进行X线检查确诊。对脱臼者应及时进行手法复位,越早越好。复位后应使关节固定于稳定位置2~4周;解除固定后还应进行主动的功能锻炼,以利恢复关节功能。 

    脱臼多发生在2-3岁的幼儿,当肘部处在伸直的位置时突然被人向上用力牵拉而发生,常见大人牵拉小儿上楼梯、过马路、脱衣服时。受伤后患肢不能上抬,不能拿东西,拒绝别人扭转他的肘部,遇到这种情况,必须送医院作复位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帮孩子穿衣服,还是孩子们做游戏,都应尽可能注意避免猛力提拉孩子的胳膊,即使要拉,也应选择上臂部位。 

    幼儿园儿童急症预防和抢救:对于保教工作人员而言,一是培养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种不安全因素。二是要求学习遵循幼儿园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对教职工加强安全知识技能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掌握发生意外事故时的现场处理办法,做到遇事不乱,应对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