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膳食管理与营养

    为了保证儿童健康成长,合理的营养是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某些成年人疾病如冠心病、肥胖症等的预防,也需要从儿童时期调整营养。因此,合理的营养不仅影响孩子们当时的生长发育与健康,也为成年后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根据《幼儿园3~6岁儿童一日膳食计划要求》,幼儿每日的谷类食物100克~125克,肉类60克~70克,蛋类30克~60克,蔬菜100~125克,水果每天1次,牛奶每天一次每次125ml,豆制品每周2~3次,每次20克~30克。为使营养搭配均衡,应安排一些粗粮制品,应按量配餐制作,幼儿按量进餐,把握“适度”使“量”能满足幼儿各种营养素的要求,从而保证幼儿身体的正常发育,起到平衡营养的作用。

    学龄前儿童的营养需求:

    1、产能营养素:学前儿童为维持生命、促进生长发育及进行活动,必须每天从食物中获取能量,以满足机体需要。由于学前儿童基础代谢率高,生长发育迅速,活动量比较大,所需消耗的热能比较多。           

    ①、蛋白质、学龄前儿童每日膳食中蛋白质的推荐摄入量平均为50g。如果每日摄入的总蛋白质达到推荐摄入量标准,而且一半来源于动物性蛋白质和豆类蛋白质,则能较好地满足学前儿童机体的营养需要。

    ②、脂类、4—6岁学龄前儿童每日膳食中脂肪推荐的热量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30%-35%,提供所需的必需脂肪酸,而且有利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在学前儿童的膳食中供给的脂肪要适量,因为摄入过量的脂肪会增加脂肪储存,引起肥胖。

    ③、碳水化合物、学龄前儿童每日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推荐的热能摄入量应占总热能的50%--60%。碳水化合物中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但是蔗糖等纯糖摄取后被迅速吸收,易于以脂肪的形式储存,易引起肥胖、龋齿和行为问题。因此,学前儿童不宜过多摄入糖,一般每日10g为限。

    2、人体组织中的各种无机盐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每日都有一定量随各种途径排出体外,因此必须通过膳食来补充。

    ①钙、其中99%集中于骨骼和牙齿中。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骨骼的增长最为迅速,需要大量的钙质。如果膳食中缺钙,儿童就会出现骨骼钙化不全的症状,如鸡胸、O型腿、X型腿等。学前儿童每日钙的适宜摄入量为800mg。

    ②铁、铁供给不足,可引起缺铁性贫血,并可损害神经、消化和免疫等系统的功能,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每日铁的适宜摄入量为12mg。

    ③锌、4-6岁学前儿童每日锌的推荐摄入量为12mg。

    3、维生素天然存在于食物中,人体不能合成,需要量甚微,却具有特殊的生理功能。当某种维生素供应不足时,机体就会出现相应的缺乏症,从而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

    科学合理制定幼儿食谱,是保证幼儿健康成长的关键。合理的营养是保证孩子健康最根本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