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儿童卫生保健四要点


    1、 讲卫生、防腹泻:幼儿秋季有时突然拉肚子时以属“寒”者为多,因为幼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容易着凉,如果碰巧吃了不卫生食物后就会腹泻,所以秋季要特别注意食品清洁尤其是瓜果要洗净再给幼儿吃但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2、 多饮水、润秋燥:入秋以后空气湿度降低,人们明显感觉到鼻腔和皮肤的干燥,幼儿身体易被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咳嗽少痰、流鼻血等症状。此时应该增加饮水量,或将梨、柑橘、葡萄等水果榨汁给宝宝喝,有滋阴润燥的效果。

    3、 善食谱、慎进补:宝宝在秋季食欲较旺盛,要注意膳食平衡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多吃谷类、蛋类、瓜果类食物,也可以选择益肾润燥的芝麻、核桃,健脾养胃的栗子、桂圆肉,滋阴润肺的百合、银耳等,这些食料很适合用来煮粥。

    4、 慢添衣、适温凉:老话说的“春捂秋冻”,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一定意义,宝宝没有大人耐寒,但始终处于运动状态,随时产生着热量,可以给宝宝穿得稍微少一些,便于活动增强体质,使宝贝少患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