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进入夏季以来,儿童手足口病疫情出现了上升的趋势,主要发病人群依然是学龄前儿童,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仍将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为了有效遏制手足口病疫情,切实保护园内儿童身体健康,按照“早防早控”的原则,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做好以下预防控制措施。

      1、孩子接回家后不要带到人群密集的公众场所,近期不要上社会上的各类兴趣班,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2、每天检查孩子的口腔、手足皮肤,若有溃疡或红疹、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3、孩子若被医院诊断为“手足口病”,请家长立即将病情告知班级老师和保健室,并隔离28天。

      4、注意孩子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漱口。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定时开窗通风。

      5、鼓励孩子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营养供给,增强其抵抗力。

     手足口病流行病学特征:手足口病在我国确定为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其传播途径复杂,手足口病的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均为主要传染源。可通过人群密切接触进行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飞沫形式感染别人;疱疹液、粪便中的病毒也可传播给别人;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可经口感染,并造成传播。

     此病潜伏期为3-8天,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及位于手足之皮疹,临床上首先表现为口痛、厌食及低热或不发热。口腔内可见散发性小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粘膜及硬腭处。四肢,臀部尤以手足部可见斑丘疹或疱疹,数量多少不定。病程短,一般1~2周可以自愈,不会留下后遗症。小儿手足口病多数患儿可在2周左右自愈,大多数患儿经治疗后痊愈。少数患者可能会合并心肌炎、脑炎、肺炎、肺水肿、脊髓灰质炎样肢体瘫痪、过敏性紫癜等疾病,因此需引起家长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