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幼儿园

关于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报道

    本着对幼儿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为了提高全体师幼的安全意识,加强师幼对突发恐袭危险情况的紧急处置能力。我园以“安全教育月”为契机,结合本园实际,于10月13日上午进行了全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安全工作,打造平安校园,切实做好幼儿园反恐怖袭击防范工作。
    为了确保反恐防暴演练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活动前期我们进行了周密的准备。首先,成立了应急演练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策划了该活动的相关事宜,根据幼儿园实际制定了《反恐防暴活动策划方案》及《反恐防暴活动实施预案》;其次,召开班组长会议,就此次演练活动进行全面安排,要求演练前全体教职工学习预案内容,明确个人职责;同时提高安全意识,时刻做好遇突发危险情况的安全防护工作;第三,召开预备会,分配角色、讨论路线、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力争演练逼真;第四,各班教师提前对幼儿进行相关安全知识及反恐躲避方法的教育活动,并以LED显示屏、家园通知栏等方式向家长告知此次活动,避免造成幼儿和家长的恐慌。
    10月13日上午9时许,幼儿园正常开展一日教育教学活动。随着安保人员的急促哨声,反恐防暴演练开始了。“歹徒”翻越围墙冲进幼儿园,老师们迅速组织在户外活动的幼儿跑至就近教室躲避;室内活动的幼儿则按照预案要求躲避至安全区域。老师们关紧教室门窗并手持现有拖把、桌椅等抵住门窗进行把守,竭力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安保人员也在第一时间手持钢叉、警棍及锁腿防暴钢叉等警用工具兵分两路追赶“歹徒”。同时,园领导收到信息员通报后,组织行政、后勤人员拿上现有锅铲、铁锨、扫把和拖把等武器共同参与到逮捕“歹徒”的过程中来。当“歹徒”进入二楼试图闯进教室时,安保人员及后勤人员将“歹徒”围住,安保人员临危不乱地与“歹徒”交涉、周旋,设法牵制“歹徒”。最后,将“歹徒”逼至一楼过道将其制服。此次演练全程历时4分钟。
    演练后小朋友们聚集在操场,园领导对此次演练做出总结并给予肯定,同时安抚小朋友们紧张恐慌的情绪。通过此次反恐演练活动,使全园师幼掌握了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在遭受恐袭后的具体处置流程。确保在遭受恐袭灾难来临时,我园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园师幼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非险伤害。
本次反恐演练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两名家长参演“歹徒”,其中一名家长发挥身为民警的职业优势,在演练前认真地就演练细节和安保人员进行沟通,并再次对警用装备的使用进行培训。当“歹徒”摘下面罩大家看到原来是幼儿园小朋友的爸爸时,老师和孩子们纷纷致以热烈的掌声对两位家长表示感谢。因为他们的友情出演才使得演练圆满、顺利的结束。
    今后,我园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演练活动,并将安全教育活动作为幼儿园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歹徒”取下面罩时,老师和孩子们致以热烈的掌声;有了家长的大力支持、老师的积极配合、领导的充分肯定使得本次演练圆满成功。



                                                                                                                                                                                                                                                

                                                                           文字编辑:王瑜

                                                                           图片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崔瑞丽

                                                                           审核:金颖、李静